2011年4月14日星期四

生日局:潮味居

今年小弟之開飯生日局,一如往年,聯同另一位友人C兄一起慶祝.搞手事先問我想吃什麼,我說不要大家吃得太貴,開開心心吃什麼也沒有所謂,開出幾個地點給搞手選,結果揀上比較貴一點的,在銅鑼灣的"潮味居".



總共有兩圍人馬出席,將潮味居的一角霸佔,好不熱鬧.菜單由兩位搞手一早安排妥當,實在衷心感謝.



潮味居外表看似平凡,沒有上環"尚興"的貴氣,也不及九龍城"樂口福"的懷舊.但它們一樣可做出潮州懷舊功夫菜.是夜菜單當中,不乏這一類菜式.

吃潮菜不能沒有鹵水菜式,始終潮味居不是老店,鹵水膽自然不夠幾十年老店的深厚,說味道還是很幽香的.鹵出來的鵝片,一樣地軟熟入味,鵝片肉質香嫩,帶有鹵水的芳香.


鵝肝也是很好吃,同樣地鹵得入味,鵝肝本身味道甘香,入口近乎即溶,高水準之作,同桌的西打哥說,大埔"潮州冷"的鵝肝比它更好,月尾將會在此設局,聽罷真的十分期待.


湯品為檸檬燉鴨湯,是其中一道潮式湯水,味道酸酸甜甜,帶一點清香,非常之開胃,若在夏天喝此湯,效過更佳.



大家喝了滋潤的湯水後,便輪到熱氣的脆炸雙拼盤,內容是蝦棗與發財卷,前者炸得金黃,蝦棗質感比較稔身,蝦味則濃鮮,發財卷炸得夠酥化,但內裏的油份亦不少呢.



什麼是古法雁子雞?外貌有如我們在小炒店吃到的炸物相似,事實上雁子雞是用雞肉,先以沙姜粉,醋來醃好,再連同馬蹄,金華火腿片,一同沾些蛋槳,放在滾油上炸,炸成金黃色便可.



此雁子雞炸得色澤金黃,外表酥化,包著的材料很豐富,有嫩滑的雞肉,脆口的馬蹄,鹹香的火腿片,三種感覺併在一起的感覺,實在美妙.



荷包鱔也是懷舊潮州菜式,記得兩年前上樂口福品嘗此味,同桌的人並不大欣賞此味.每一間酒家的做法也是大同小異,也是用鹹菜包著已拆骨的鱔肉來炆.聽落容易,其實是很巧功夫的一味.難怪現今不是有很多地方肯做這道菜.將鹹菜打開,鱔肉豐厚,吸收了鹹菜的香味,味道更添上鹹鮮,最後當然連鹹菜也不浪費,全數放在咀裡送.



還有一味雲腿大芥菜煲,非常大堆頭,芥菜,冬菇,雲腿共冶一煲.芥菜本身味道苦,搭上雲腿的鹹香,即刻將味道中和,兩者之間取得平衡,芥菜煲內的醬汁,吸收多種材料之後,顯得更加複雜,味道更為濃香惹味,用來伴白飯吃,兩大碗也不拘.


搞手知道我喜歡魚麵,特意叫菜館安排,為何?因為菜館一向沒有此味供應.是夜的炒魚麵,則欠缺一點水準,炒得欠缺火氣,魚麵亦沒應有的粗中帶幼感,但是炒魚麵不是此店的主打,加上是朋友一番心意,吃著這魚麵也覺得高興.


說到潮式甜品,反沙芋是其中之一,這兒的反沙芋,外面的糖衣香脆,內裏芋頭肉極之鬆化,做得極有水準.


沒有點著蠟燭生日蛋糕,換來的是一個個壽包,還有水晶包.此情此境,如願足矣.


再一次感謝是夜出席的每一位朋友,謝謝你們與我慶祝生日,我會銘記於心.希望大家活得開開心心,至於那些出賣,背叛我,向我施以毒咒的人,衷心希望他/她們最後得到報應.今朝吾驅歸故土,他朝君體也相同,好自為之.

謝謝各位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