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12日星期二

假於我老母是Mary Chin


當一接觸不是自己年代之電影/電視劇/音樂/書,個人潛意識會代入左去那個年份,看著Blow-up,總會想起自己會是那一位攝影師,看著Quadrophenia,會將自己代入成為個die-hard Mod仔,聽著Joy Division,帶我回到七十年代尾,post punk初起的美麗時光.


有時會覺得,為何不會早出生十年?如果我今年好似友人占,D先生等朋友般年紀,應該全面性享受八十年代的歌舞昇平,過渡期內的黃金歲月.


初中時代,曾在圖書館的架上,看見博益出版的"穿Kenzo的女人",當年梗係唔知什麼是Kenzo,我只識佐丹奴,Baleno呢一類本地牌子.後來聽過有錢的同學仔講:{我在西武見到港姐樊亦敏,系度掃緊Kenzo},後來才知道,Kenzo的風格是"花呢碌",不過又沒有Versace那麼俗艷.


這本穿Kenzo的女人,是1977年作品,當時在號外轉載,直到1984年,誕生之時,我當時只得歲半, 有說Mary Chin是港女的元祖,我說她其實是不折不扣的大香港,普羅港女同錢瑪莉不同在,後者是受過高深教育(七十年代讀HKU的人,到今天應該身居高位了.}同有國際視野,並不是現今的港女,拿著東地忽周,去跟住著衫.雖然,佢都幾Bitchy.


相隔三十多年後看這本作品,就好像活在現在,沒有脫節.Dicken,s Bar我常常去,Chin Chin Bar亦借身還魂,Joyce 到今日仍迄立不到,但是,看到其中一段...


1997之後,仲有無Joyce?大陸回收香港之後,Landmark會否變成友誼商店?哈哈,時至今日,Joyce仍在,Landmark亦沒有好像預言般,變成友誼商店,但是商場內充斥著大量陸軍裝Polo shirt攝衫入西褲,隔甩底仲要夾著個皮包的自由行,在Gucci,LV內爭先恐後.在文化上,已經將整個Landmark侵蝕矣.


雖似近,還遠.好多人都會有個迷思?錢瑪莉去到2010年,會係點個樣?我又會諗,如果好像錢瑪莉的女人,是我家母,今日的我,會係點?


可能自小已出入高級場所,著名牌,打入外國名牌學府,回流之後,晉身社交圈,周不時會在明周出現果隻. 而並不是好像今天,打份牛工,平日最愛去冰室飲奶茶,著住件H&M,食飯前總會拿住部相機左影右影,回到家還要在網上寫一大論食評咁X戇居.

沒有留言: